网易体育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网易体育:气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5 来源: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图片

2018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县政府安排部署,网易体育:气象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开展相关工作。根据《网易体育办公室网易体育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朝县政办发〔2019〕7号)要求,现将网易体育:气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网易体育:气象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同气象业务、服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考核,切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有序开展,深入推进县气象局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和部署。 是确定办公室等职能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为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办公室负责收集、整理、归档所有的可公开政府信息,并为编制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提供素材;同时负责接待、登记前来查阅政府信息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为查阅政府信息提供服务。二是积极组织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5月15日,开展户外气象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向市民发放气象科普知识宣传单并讲解防御雷电措施、预警信号制作发布及防御措施、天气预报的发布流程及各种天气符号代表的含义等宣传单,现场解答市民提出的热点气象问题,发放气象服务满意度调查表,积极宣传气象工作在经济发展、特别是防灾减灾中的作用。同时,组织全体气象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工作的总体要求、政府信息工作指南等内容进行了集中学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加强主动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等文件要求,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依法、全面、及时、准确地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521条,其中:《气象信息》34期、《决策气象信息》149期,预警信号338条,主要包括雨情、墒情、地温,未来一周天气和主要气象灾害预警情况,使人民群众了解当地的气候条件,合理安排农业生产和做好灾害防御。同时在政府网站公开2018年人影作业公告,包括作业时间、作业范围及增雨弹残余物处理等

(二)充分运用载体加强公开。通过辽宁气象网、朝阳气象网站、电视、电台、报纸、短信、气象电子显示屏、农村应急广播等方式,公开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政务新闻类信息等各类政务内容。通过“网易体育:气象”微博、“网易体育:气象”微信公众号,为公众提供图文并茂的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气象服务信息、气象科普知识及最新气象资讯等。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局内网、局办公楼大厅设立公开专栏,及时公开干部职工工资待遇涨幅、局内各重大项目实施和财务事项的支出等情况,实行财务网上审批、大额支出审批制度;公开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和政府采购信息数,进一步增加财政资金透明度。   

(二)网易体育:气象台设立24小时咨询电话,气象信息向社会固定长期公开,坚持365天应急值班制度,确保应急值班公开电话时刻有人接听;能够及时完成答复,做好解疑释惑的工作。  

(三)全年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做到绝不在计算机或其它场合公开保密信息。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开通网易体育:气象微博和网易体育:气象微信,对外发布气象预报预测信息、科普知识和政务信息等,开展与群众的互动。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无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件。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全面加强对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政策解读工作,本单位重大政策出台前能够广泛征求意见。全年无重大政策文件。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建立了政务舆情回应制度,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正确对待舆论监督,牢牢抓住舆论主动权。安排人员对网站、微博、微信、新闻跟帖等进行日常监测和突发事件监测,及时发现、及时反馈。根据舆情内容、公众反应等进行处置和回应。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8年度我局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九、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的举报、复议和诉讼事件。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建立了网易体育: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设兼职人员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具体工作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完善了《网易体育: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载体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主要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需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和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完善,应增强与公众的互动。

结合气象部门实际,进行整改:一是及时将需要通过网站公开的信息上报市气象局,通过市气象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加强微博、微信管理,及时公开有关信息;二是及时提供最新的政务公开信息,重点加强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气象防灾减灾信息公开;三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提升公众对政信息的知晓率;四是加强对公开人员进行学习培训工作,提高信息公开队伍的整体素质。 

 

 

                            网易体育:气象局

                           2019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