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乡镇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网易体育:西五家子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6 来源:网易体育:

西五家子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网易体育办公室网易体育印发网易体育: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朝县政办发〔2018〕111号)和《网易体育办公室网易体育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朝县政办发〔2019〕7号)文件要求,现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西五家子乡认真贯彻落实有关信息公开文件精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公开水平,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水平和质量,促进了阳光型政府、服务型政府、法治型政府的建设。

(一)加强组织做保障

我乡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的组织机构建设,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管副书记任组长,相关部门领导为成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有力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完善制度定长效

按照去年印发的《网易体育办公室网易体育印发网易体育: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我乡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壮大了政务公开工作工作队伍,指派办公室两位同志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齐了工作人手,有效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乡认真按照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相关文件要求,积极抓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落实工作。加强信息质量建设,重点公开行政机关的文件、业务数据和执法文书,避免靠发一些动态信息来“滥竽充数”。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环节,做到“五公开”。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共公开涉及重点工程建设、脱贫攻坚、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30余条,努力为群众提供“看得懂”、“真有用”的信息服务。2019年5月15日政务公开日当天,在活动现乡悬挂标语、设立宣传板、发放宣传资料,大力营造政务公开日活动氛围,促使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按照《网易体育办公室网易体育印发网易体育: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加大了解读的力度,尝试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看得到的方式公开信息。服务大厅共设4个窗口,8个部门入驻,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个流程服务”的运行机制。加大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力度,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全年公示了粮食直补、农机补贴、农资补贴、退耕还林资金、农村危房改造等资金的使用情况等等,让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看得见、摸得着。

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经乡人大审查批准的年度财政预决算、纪检书记述职报告均在规定时间内向社会公开。

五、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多次利用“利民热线”解读老百姓关心的政策及解决老百姓最贴心的事,一大批与公众利益相关的政策信息,第一时间通过媒体渠道,传递至千家万户。

六、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今年没有接到公开政务信息的申请。

七、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今年,未接到公众对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八、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西五家子乡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按照要求,制定出台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投诉受理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考核制度、评议制度、舆情风险评估制度、政策解读制度、年度报告制度、监督检查制度等多项制度,建立健全了制度体系。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公开内容不详实。在实际工作中,信息公开内容公开不全面,随意性较大;二是公开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比较多,实际工作和按要求应公开的重点内容比较少;

府信息公开是政府工作的一项基本制度,今后我乡将拓宽工作思路,并常态化管理,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整改落实,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以更加扎实、有序开展,有效地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提升政务服务功能,推进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