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互动交流> 在线访谈
2021年我省新高考改革首考访谈
发布时间:2021-05-28 来源:网易体育:

 

 

  主持人:网友们,大家好!今天走进在线访谈栏目的是网易体育:教育局招考办主任王志维同志。王主任,您好!欢迎您走进我们在线访谈栏目,您和大家打个招呼吧。

  王主任:主持人好,网友们,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网易体育:教育局的王志维,本人很荣幸参加这次在线访谈节目,希望能够在接下来的时间内,让大家网易体育的了解2021年我省新高考改革的首考之年新高考方面的问题和咨询。

  主持人:2021年我省新高考改革的首考之年,我这里准备了几点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请问新高考考试科目有哪些?

  王主任: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实行“3+1+2”模式,“3”是全国统一高考,包括语文、数学、外语(含笔试和听力)3门科目;“1”和“2”是选择性考试,“1”首选科目,即从历史和物理2门科目中选择一门科目,类似于过去的文科、理科;“2”为再选科目,实际上就是“四选二”,即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再选科目中选择2门科目。

  主持人:那考试时间是如何安排的?

  王主任:语文、数学、外语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7日全天和6月8日下午,其中语文考试时间为150分钟,数学、外语(含听力和笔试)考试时间均为120分钟。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时间安排在6月8日上午和6月9日全天,每科考试时间为75分钟。蒙语文安排在6月10日上午,考试时间为150分钟。考生6月7日、8日考试有一张准考证,考场不变,再选科目为9日全天的“四选二”科目,考生每科都将单独有一张准考证,考生仍在原考点考试,但是考场会发生变化,这就要求考生记住自己再选科目的考试时间和所在考场。

  主持人:高考文化课总成绩是如何组成的?

  王主任: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成绩和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总分为 750分。其中,语文和数学以原始分计入总成绩,满分均为150分。外语科目满分150分,其中听力部分30分,笔试部分120分;听力成绩不计入外语成绩,外语成绩以考生外语笔试成绩的1.25倍计入,按照四舍五入的原则取整。选择性考试中历史、物理2门首选科目以原始分计入考生总成绩,每科满分为 100 分;化学、生物学、思想政治、地理4门再选科目以转换后的等级分计入考生总成绩,每科满分为100分。

  主持人:2021年在志愿填报方面有哪些主要变化,考生填报志愿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王主任: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与往年相比,主要变化是考生填报志愿须符合所填高校招生类别和专业选考科目的报考要求,考生应知晓并把握自己的选考科目是否符合院校的选考科目要求。高校各专业根据本校培养实际对考生的历史或物理科目提出要求,“仅历史”表示首选科目为历史的考生才可报考,且相关专业只在历史类别下安排招生计划;“仅物理”表示首选科目为物理的考生才可报考,且相关专业只在物理类别下安排招生计划;“历史或物理均可”表示首选科目为历史或物理的考生均可报考,且高校要统筹相关专业在历史、物理类别下安排招生计划。高校各专业根据实际从再选科目中选择 1门、2门或“不提科目要求”。在填报时间上,还是集中安排在全国统考成绩公布后进行。各批次征集志愿填报的时间,将根据录取进程进行安排,提前向考生和社会公布。在填报方式上,仍实行网上填报,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指定网站和系统完成志愿填报。

  主持人:好的,特别感谢王主任的解读。感谢王主任为我们带来的全方位新高考方面的解读,和您的交流很愉快。

  王主任:谢谢主持人。同时借此机会,感谢各位观众一直以来对网易体育:教育工作的支持,祝大家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主持人:感谢网友的收看和参与,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