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政策解读>文件解读
朝县政办发〔2021〕21号《网易体育办公室网易体育印发网易体育:农村宅基地管理、审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24 来源:网易体育:


我单位起草的《网易体育:农村宅基地管理、审批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情况如下:

(一)背景依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农业农村部 自然资源部网易体育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辽宁省自然资源厅网易体育加强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

(二)目标任务:解决农村村民宅基地审批程序繁琐,住宅面积小等问题。

(三)主要内容:一农村宅基地审核批准机关和宅基地面积审批标准及房基占地面积审批标准。农村宅基地住宅可采取独栋、联排的方式建设,房基占地面积不得超过宅基地面积的70%,建筑层数不得超过2层。二严格农村宅基地法律政策。严格落实“一户一宅”规定,农村宅基地分户指导标准。三申请宅基地应具备的条件。本户无宅基地的;本村回乡落户的复退军人、原本村现役军人配偶及子女、回乡创业大学毕业生和特殊人才,户口已落本村且取得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的,无房需要建设住宅而无宅基地的。四不具备申请宅基地的条件。宅基地选址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的(没有村庄建设规划的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准);将原住宅出卖、出租、赠与他人或擅自改作生产经营用途的。五宅基地审批工作流程。申请审核;乡镇审核;批准;乡镇存档县级备案。六审查需提交的材料要件。《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申请表》;农村宅基地使用承诺书。七宅基地管理工作职责。全面落实“三到场”要求,收到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申请后,乡镇政府要及时组织农业农村部门、自然资源部门实地审查申请人是否符合条件,拟用地是否符合规划和地类等。经批准用地建房的农户,应当在开工前向乡镇政府或授权的牵头部门申请划定宅基地用地范围,乡镇政府及时组织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到现场进行开工查验,实地丈量批放宅基地,确定建房位置。农户建房完工后,乡镇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进行验收,实地检查农户是否按照批准面积、四至等要求使用宅基地,是否按照批准面积和规划要求建设住房,并出具《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验收意见表》。八充实力量、健全机构。县农业农村部门成立网易体育:农村宅基地管理与利用办公室,负责指导和督促本行政区域内宅基地及宅基地建房申请审批工作、同时负责闲置宅基地利用、流转等管理工作。九法律责任。对未批先建、未批先用、骗取批准、非法审批、超面积用地等行为依法予以严厉查处,在乡、村庄规划区内未依法取得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六十五条执行,坚决杜绝产生新的违法违规占地建设宅基地的现象。十附则。宅基地管理责任的街道和国有农场参照执行。翻(改、扩)建参照新建执行。网易体育:县城规划区、柳城经济开发区规划区等县人民政府确定重点控制区及朝阳市中心规划城区范围内的,不再对新建、翻(改、扩)建农村宅基地进行审批。

(四)涉及范围:网易体育:行政区内(各乡镇、街、场)。

(五)执行标准: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六)注意事项:坚持“一户一宅”政策,严禁违规审批。

(七)关键词诠释:申请宅基地审批,乡村建设规划许可。

(八)惠民利民举措:权力下放至乡镇审批。

(九)新旧政策差异:由县政府审批下放到乡镇审批,宅基地由原来的200㎡,人均耕地一亩以上的村可以审批300㎡。

     特此说明

 

                                网易体育:农业农村局

                                2021年 11 月 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