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重大项目建设
网易体育:新县城基础设施建设概况
发布时间:2021-12-29 来源:网易体育: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实际,确定了“产城一体、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的县域发展定位,大力实施新县城建设。

目前,县城主干路骨架形成,核心区城市面貌雏形初显,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县城建设坚持规划引领有序推进

县城建设启动以来,始终坚持规划先行,以规划为引领,一系列大规模的建设有序推进。委托省规划设计院高站位编制《网易体育:城市总体规划》,对接朝阳市中心城区空间发展战略,确定了“打造凌水两岸,建设山水新城,实现产城融合”的城市发展理念。就重点地段城市设计和道路交通、园林绿化、各类市政管网、公共服务设施布局、防灾减灾等相关内容,编制了10余项专项规划,实现了控规全覆盖,确保了县城每寸土地有规可依、有序建设。同时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启动了网易体育: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推动县城实施“多规合一”,2022将完成法定审批程序。

(二)县城核心区及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

以行政中心为重点的4.5平方公里核心区楼宇林立,道路宽阔,绿树成荫,一派生机盎然的城市景象。青龙山北1.5平方公里工业园区和大凌河南岸2.5平方公里教育文化旅游区正在有序推进。目前,县城已建成道路30.35公里、桥梁10座,路灯959盏,绿化68万平方米,污水管道26.71公里、雨水管道28.92公里、给水管道达64.65公里、燃气中压管道4.5公里、电力线路20公里。综合管廊现已完成2.53公里启城路管廊主体工程,并实现了与人防控制中心相连。

(三)县城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

县城核心区行政中心南北两侧已建成长约2公里的中央景观轴线,绿地广场总面积为480亩。融入了文化、景观、休闲、健身等一系列生活元素,打造形成了多维空间的城市休闲场所,为我县举办各类活动提供了载体。滨河凌北一路迎水侧绿化面积约225亩正在施工中,凌北一路背水侧100亩绿化景观带和沿500KV高压走廊面积约280亩绿化景观带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核心区绿地系统分布均匀、功能完善,极大的提高了人居品质和群众幸福感。

(四)县城公共服务配套逐步完善。

县城区域内污水处理及中水资源实现可持续利用,同时,医疗、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正在逐步完善。实验中学、一中、博睿双语学校、县医院、图书馆、会议中心等陆续投入使用,职业中专、二小、中医院、工人文化宫、儿童福利院等正在有序推进。

(五)县城产业发展进一步强化。

充分发挥房地产业在加快城市建设和城镇化进程中的主要带动作用。推动棚改房、团购房等在建商品房建设进度,提高居民入住率。引导房地产业向生态宜居、休闲养老、个性化方向发展。重点推进金融街八九号院、华新城二三期、朝阳院子、龙湾御园等项目建设,提高县城宜居水平。目前已入住和在建房地产项目共计123万平方米,规划待开工项目126万平方米。同时依据产业规划布局,以产业发展带动城市建设。重点推进农产品交易物流园、百盛金山钛业、阳光光纤、燕都古城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产城融合步伐,夯实县城发展基础。

在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工作中,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坚持可持续发展,超前谋划储备基础设施项目。以综合管网、城区天然气、雨污水等专项规划为依据,统筹谋划各类基础设施的建设。自2020年市政职能移交至我局开始,以逐步完善城区道路路网及综合管网为重点,已梳理形成3类12个项目,并全部录入发改委项目库,积极向上争取。今年重点推进核心区路灯和楼宇亮化、淑城路、淑城一路、福文八街、河北一街、工业三路等道路及其配套管网建设,逐步完善半截路,打通断头路。

(二)坚持管建结合,提升市政管理水平。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地下管线综合管理办法,规范工程审批,建立电子档案,对新建管网实施统一高效管理,进一步强化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规范性,提高了市政综合管理水平。

(三)坚持多元筹措,切实拓展资金渠道。一是积极向上争取综合管廊建设、县城天然气中压管网、教育产业园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工程和棚户区改造及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累计争取资金33.96亿元。二是依据县城发展实际,拓展工作思路,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完成新柳城基础设施、人民广场、凤鸣广场、华新广场、高压走廊道路及绿地、凌北一路迎水面绿化项目和教育产业园周边基础设施,累计投资2.87亿元,

(四)坚持管护并举,着力提高县城承载能力。将市政管网养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成立专门机构,负责市政管网维护。为有效提高雨污水管网的使用功能,保障城区排水管网通畅,今年6月结合城区防汛,采取人工并结合多功能污泥吸污车和高压水车等大型专业设备吸抽冲洗主管网。本次清掏历时33天,每日出动人员30人次、机械车辆11车次,累计维护雨污水管道55.63公里、清掏污水井686座,雨水集水井723座,清掏雨水篦子988个,更换雨污水井盖150套,更换雨水篦子254个。对政府大楼前路灯进行了维护,现在我们正在结合创城工程对路灯设施、马路边石、人行道地砖、破损井盖和混盖等情况进行全面维修,改善了城区容貌,提升了城市品质。

                                                                2021年12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