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 魅力网易体育:>项目建设
波罗赤镇:科技赋能全产业链 打造农业高质量发展样板
发布时间:2022-01-13 来源:网易体育:融媒

波罗赤镇紧紧抓住科技赋能这一核心动力,依托农业大镇的优势,通过“双招双引”,布局羊肚菌产业,实现从菌种生产到基地种植的全产业链标准化、数字化,全力打造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波罗赤镇:科技赋能全产业链 打造农业高质量发展样板1.jpg

在波罗赤镇羊肚菌生产基地的大棚内,管理人员按照手机里发布的指令,进行每日的常规工作,每栋棚内的实时数据都会在数字管控中心的平台上显示,这就是数字化与产业化的融合应用。

 

沈阳农业大学须晖教授介绍:“我们将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图像识别技术等先进的数字技术应用到羊肚菌生产管理当中。通过生产温室中的阿里云数据采集系统把现场的环境参数实时数据送到云上进行对比分析,调控指令传回温室的控制器操作环控设备运行,实现了整个温室环境的温、光、气、湿的全自动控制,避免了由人为操作导致的误差、疏忽等问题,大幅度降低了对生产管理者种植经验的要求。”

 

波罗赤镇:科技赋能全产业链 打造农业高质量发展样板2.jpg

于此同时,波罗赤镇通过招商引资,建设的天之翼菌种繁育中心已经投产。该中心主要从事羊肚菌、绣球菌、猪肚菇、竹荪、虎掌菌、彩色平菇等珍稀食药用菌新品种选育、生产、销售,菌种质量分子检测技术研发,以及菌种安全生产技术创新。年产各类菌种量240余万包,可带动1.2万亩高品质羊肚菌种植,产值6000余万元。除供给本镇羊肚菌生产基地外,也服务周边产业,全部实行订单销售。

 

须晖说:“现在我们菌种场繁育中心里对技术要求比较高的技术环节,包括接种等技术环节,都是由我们的研究生来亲自上手操作的。”

 

波罗赤镇:科技赋能全产业链 打造农业高质量发展样板3.jpg

从羊肚菌生产基地到菌种繁育中心,波罗赤镇党委政府根据农业大镇、保护地资源丰富的实际,解放思想、凝聚共识,紧紧抓住“科技赋农”这一动力源,通过双招双引,布局产业链,进一步探索设施农业转型升级、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

 

波罗赤镇党委书记刘奇说:“我们通过建立数字农业平台,开展专业化、标准化、数字化的羊肚菌生产。采用智能的环境控制系统,远程获取环境数据,建成‘菌种研发培育-规模化种植示范-产品精深加工-传统+电商销售’模式,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数字赋能加快农业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记者 周怡  姚丙军)

[责任编辑: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