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综合信息
网易体育: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赵景广凯旋归来
发布时间:2022-01-20 来源:网易体育:融媒

1月18日,网易体育: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赵景广在沈阳顺利完成采集,在朝阳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女儿的陪同下于当日17:30分抵达高铁辽宁朝阳站。市红十字会和县融媒体中心为赵景广举行了欢迎仪式。赵景广和女儿在高铁站接受采访后,由志愿者护送回家!

市红十字会和县融媒体中心为赵景广举行欢迎仪式

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县融媒体中心记者为赵景广献花束,并为他送上县融媒体中心的祝福

赵景广是我县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今年辽宁省首例。同时是朝阳市第11例、全省第27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省红十字会和省红十字事业发展服务中心领导看望了赵景广,并为他颁发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

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袁雷看望赵景广并接他回家

赵景广完成采集,精神状态良好,他手里拿着这个冬天最暖的生命种子——造血干细胞

经过6个多小时采集,30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抽取到血袋中,搭乘飞机将于19日凌晨送往重庆患者所在的医院,经过检测,会在第一时间输入到患儿体内,助她重建造血系统获得“第二次生命”

赵景广写给远方患者的祝福

“祝愿孩子早日康复!”面对负责运送造血干细胞的工作人员,赵景广的祝愿和他捐献的造血干细胞一样,是送给远方患儿最珍贵的礼物。在他看来,自己仅仅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能得到这个救人的机会,他自己也是幸运的。

在默默无闻中奉献自我,在平凡朴素中闪烁光芒,不管是在家人、同事、还是在志愿者的眼中,赵景广都是一个不善言辞、踏实做事的人。赵景广自2012年起一直担任铆焊班组的班组长一职,因为他不断进取、不计个人得失的高尚品德和任劳任怨的无悔付出,他一次又一次地赢得了公司的肯定与嘉奖。曾被公司授予“优秀班组长”“先进带头人”“优秀大工匠”“创新带头人”等荣誉称号;2019年4月铆焊班在赵景广带领下被朝阳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2019年12月赵景广被双塔区总工会授予“红旗班组长”的荣誉称号;2020年5月被中共朝阳市委、朝阳市政府授予“朝阳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谈及他所做的工作和获得的荣誉,他总是很简单地说,“这没什么,都是我应该做的”。而谈及这次无偿捐献,他却打开了话匣子。他说:“高配成功是一种缘份,从2017年我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血样到2021年接到通知,这么短的时间能结缘,给我一次捐献的机会,真的是很难得。造血干细胞陌生人之间高配成功的几率只有数万分之一,同胞的兄弟姐妹之间只有25%的可能性。虽然我们未曾谋面,只知道她是一个两周岁半的小女孩,也不知道她是哪里的人。但是能通过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去挽救一个生命,我觉得我做得很值得。”

今天早上,记者语音连线采访他时,他告诉记者:“我昨天上午八点多开始采集,下午两点多从采集室出来回到病房,三点钟吃饭,三点多撤完止血带之后,我们就收拾东西准备回家了。护士问我是否留院观察再多住一天,我说我想家了,我要回家!”

他还告诉记者,他体质好,现在没有什么不适的反应,一周后,他在当地医院做完血常规检查后就不用在家休息了。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主要有三个来源:骨髓血、外周血、脐带血。通常所说的“骨髓移植”实质是采集骨髓血造血干细胞移植给患者,只是三种造血干细胞移植方式之一。中华骨髓库主要通过外周血采集造血干细胞移植给患者。第三种方式是采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给患者。HLA即人类白细胞抗原(Human Leukocyte Antigen),存在于人体的各种有核细胞表面,它是人体生物学“身份证”。HLA分子在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allo-HSCT)供者的遴选中起决定性的作用,也影响着无关或亲缘HLA全相合或错配患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和生存率等预后。所以,必须采用一定的方法对捐献者和患者的HLA进行配型确定,从而选择与患者HLA匹配度高的捐献者进行移植。同卵(同基因)双生兄弟姐妹间HLA相合率为100%,非同卵(异基因)双生或亲生兄弟姐妹间HLA相合率为25%。人类非血缘关系的HLA相合率是数万分之一,在较为罕见的HLA型别中,相合的几率只有几万分之一甚至更低。造血干细胞移植可治疗恶性血液病,骨髓功能衰竭,部分非血液系统恶性肿瘤,部分遗传性疾病等近百种致死性疾病。包括白血病、恶性淋巴瘤、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多发性骨髓瘤、急性放射病、骨髓纤维化、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自身免疫性疾病、实体瘤、先天性疾病或遗传性疾病等。

简单地说,捐献造血干细胞由外周血进行采集,形式类似于无偿献血之机采血小板,捐献造血干细胞和无偿献血一样安全、科学、无损健康,如果您的年龄在18-45周岁、身体健康,符合无偿献血条件,可在常住地参加无偿献血的同时,填写《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同意书》,并留取约8毫升血液,即可加入中华骨髓库。中华骨髓库为每一位新加入的志愿捐献者留有7天的静思期。如果您在此7天内改变主意,可通知所在地中华骨髓库省级管理中心或当地红十字会。一旦患者与您检索配型成功,在征得您同意后,中华骨髓库将再次抽取约8毫升血液与患者的血样进行HLA高分辨检测。高分辨检测相合后,中华骨髓库会安排您进行体检,在注射动员剂后,进行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采集,您的造血干细胞会被火速送至患者所在医院,由医护人员输注患者体内,生命种子生根发芽。

希望在赵景广以及所有成功捐献者无私奉献的大爱行为感召下,有网易体育的爱心人士能够加入捐献救人的志愿者行列!

 

记者 ▏高波

[责任编辑: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