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 魅力网易体育:>项目建设
西五家子乡:乡村旅游成为助推乡村振兴又一“重器”
发布时间:2022-05-16 来源:网易体育:融媒

近年来,西五家子乡立足本地的旅游资源、地方特色、民俗风情、人文内涵,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生态文明乡村,开创出一片乡村旅游新美景,带动乡村经济发展,成为助推乡村振兴又一“重器”。

 

 

 

近日,记者来到西五家子乡三道沟村看到,久负盛名的“御赐牡丹”到了盛花期,来自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争相观赏拍照。

 

 

 

前来赏花的游客告诉记者:“平时我也比较喜欢到处游玩,西五家子乡的几个景点都挺有名的,我几乎每年都来看看,风景真不错,是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相传,清代道光甲辰年,三道沟村的读书人许植椿及其兄许植桐同时考取举人和秀才,道光皇帝为嘉许许植椿,赐洛阳牡丹一株,名曰“状元红”。许植椿将此奉为“传家之宝”,历时28天由京城用马拉铁轮车运回老家,栽植在宅院里,精心养护,视为珍宝。这株牡丹在许家世代相传,如今生长在许植椿第八代后人许润忱家院内,至今已有170多年历史,现已有140多株,一年最多可开 300 多朵,开放的“状元红”牡丹雍容华贵,芬芳四溢。每年五月上旬来自各地观赏牡丹的驴友、游人和摄影爱好者络绎不绝,有时一天多达近千人。

 

 

 

西五家子乡三道沟村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民俗风情多姿多彩,是国家级传统村落、市级美丽示范村,也是远近闻名的旅游网红打卡地。其中,独具特色的“举人故居”、国色天香的“御赐牡丹”、千年古桑、500多年的暴马丁香等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特别夺人眼球,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优美的生态环境相得益彰,展现了生机勃勃的乡村风貌。2021年,西五家子乡党委政府确定以三道沟村“御赐牡丹”、“举人故居”、千年古树为基础,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目前,三道沟村更名为“举人村”,申请已上报县民政局,正在积极为举人故居申请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为了更好地培育壮大乡村旅游业,西五家子乡将“御赐牡丹”、天桥沟休闲垂钓包装打造成特色鲜明的旅游名片,着力打造集田园风光、绿水青山、举人故居、乡土文化、民俗风情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精品,让美丽的乡村以蓬勃发展的崭新姿态迎接八方来客。

 

 

(记者 ▏王亚萍 齐云起 孟繁硕 韩璐冰)

[责任编辑: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