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互动交流> 在线访谈
依法退税减税 激发市场活力
发布时间:2022-05-20 来源:网易体育: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政务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网易体育:税务局副局长郑德志,郑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到我们的访谈节目,郑局长,和大家打个招呼吧。

  郑局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够来到“政务访谈”直播节目,利用这个平台,就当前一些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与网友交流互动,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并予以监督。

  主持人:谢谢郑局长。郑局长请您介绍一下,现在最新的增值税优惠政策。

  郑局长:当前增值税最新的政策就是留抵退税。具体情况是:一是自202241日起,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并一次性退还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尤其是加大了“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六大行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稅增量留抵稅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并一次性退还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存量留抵税额。二是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政策,具体政策规定就是:202241日至12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三是延续加计抵减政策,具体内容是:允许提供邮政服务、电信服务、现代服务的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允许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5%,抵减应纳税额。上述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221231日。

主持人:谢谢郑局长。郑局长,我们知道,国家对小微企业的发展一直都是给予了高度关注与扶持,那么,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优惠政策。

郑局长:国家最新出台了中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具体情况是:一是进一步加大了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具体政策是:中小微企业在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新购置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在500万元以上的,按照单位价值的一定比例自愿选择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二是小型微利企业企业所得税再减半,具体的政策规定如下:202211日至20241231日,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三是进一步提高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政策明确规定: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自202211日起,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自202211日起,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200%在税前摊销。

主持人:谢谢郑局长。郑局长您谈了这么多有利于小微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我想,这对小微企业的发展会带来利好。那么,请问有没有缴纳地方税种方面的优惠政策?

郑局长:自202211日至20241231日,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按50%征收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纳税人已依法享受上述税费其他优惠政策的,可以叠加享受该政策。

主持人:谢谢郑局长。郑局长请您谈谈个人所得税方面最新的优惠政策。

郑局长:在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扣除项目方面,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项目。纳税人照护3岁以下婴幼儿子女的相关支出,按照每个婴幼儿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由其中一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也可以选择由双方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

主持人:谢谢郑局长。郑局长您看当前国家为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倾注了很大精力,请问这方面的优惠政策是什么?

郑局长:好的,主要是延续实施延缓缴纳部分税费,具体情况是:一是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政策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期限继续延长6个月。二是制造业中型企业可以延缓缴纳规定的各项税费金额的50%,制造业小微企业可以延缓缴纳规定的全部税费,延缓的期限为6个月。

主持人:非常感谢郑局长细致准确的解读,也预祝县税务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郑局长:谢谢主持人,在这里,我也真诚地感谢广大网友,也坦诚地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心和支持网易体育:税务局的工作,尤其是要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让我们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为县域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更大贡献,我们相信网易体育: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