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 魅力网易体育:>项目建设
北沟门子乡:以项目为王 筑牢高质量发展之基
发布时间:2022-05-24 来源:网易体育:融媒

北沟门子乡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抢抓政策机遇,结合本乡实际,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筑牢高质量发展之基。

 

 

 

夯实矿山企业绿色开采。为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北沟门子乡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夯实矿山企业绿色开采。北沟门子乡有鑫马、恒易和德鑫源三家主体矿山企业。鑫马矿业从产能8万吨扩大到产能30万吨,按绿色开采要求,环保等手续已全面完善,马上实现开采。鑫马矿业此次续产引进资金8000万元,选矿设备全面升级,下一步准备收购恒易矿业主体矿山。德鑫源矿业延续手续正在办理过程中,有望年底开工生产。德鑫源矿业利用尾矿生产机制砂实现了尾矿再利用,现已达产。据介绍,铁选企业全面复工可实现年税收7000万元。

 

 

 

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方式。北沟门子乡有耕地3.9万亩,截至目前已实施膜下节水滴灌达2.2万亩,以种植玉米为例,亩产可增收600斤,真正实现了高产玉米田创建。为更好实现高质高效种植,近两年,北沟门子乡党政领导多次组织村组干部和种粮大户到敖汉、建平等地学习,打破了只种玉米的传统种植模式。2021年,酒高粱、杂粮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黄台子村一杂粮种植户酒高粱亩产达2000斤,以每斤2.35元价格收购,大大提高了亩效益。2020年辽宁首届电商直播节暨第二届“丰饶辽宁”品牌博览会在沈阳召开,北沟门子杂粮大受省城人民欢迎。该乡党委书记表示,下一步,北沟门子乡将做大做强杂粮特色产业,着重在种植和生产销售环节上下功夫。

 

 

 

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品位。北沟门子乡是个有山有水、自然生态非常好的边远乡,为让乡村家园更加宜居,近两年,北沟门子乡党政领导积极利用中央、省、市、县支持“三农”发展的利好政策,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高农业生产收入,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不断让乡村净起来、美起来、亮起来,提升了村民获得感、幸福感。

 

 

 

打造辽西肉羊养殖基地。北沟门子乡地处北纬40.9°,气候与内蒙古接近,为此,北沟门子乡肉羊肉质鲜嫩、肉味鲜美,目前肉羊存栏达2万只。下一步,该乡将采取公司化、合作社、农户自主经营等多种养殖模式实现全乡肉羊存栏10万只。还将引进肉羊生产加工企业一家,打造“40.9°”羊肉品牌,让北沟门子乡成为肉羊养殖之乡。

坚持量质并举全力招商。北沟门子乡把大力发展“飞地经济”作为乡村振兴主要抓手,坚持量质并举、大小并重、内外并进招商原则,举全乡之力抓招商。持续发力京津冀招商引资,全力引进一批有实力、有税收、有技术、绿色环保的大项目、好项目。努力接长农产品深加工短板,积极引进农产品深加工重点项目,大力推动土地流转,提升设施农业规模质量,增加生产效益,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北沟门子乡党政领导意识到,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既可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还可以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为此,北沟门子乡加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力争今年完成老虎山河流域生态治理。结合龙王庙抽水蓄能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建设全域旅游项目,打造山青、水秀、林茂、路通,宜居宜养、和谐美丽的北沟门子乡。

 

 

(记者 ▏刘春丽)

[责任编辑: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