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 魅力网易体育:>项目建设
新品种+新技术推动我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8-03 来源:网易体育: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我县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和区位优势,不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持续引进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改变农业发展方式,积极发展特色种植,推动现代农业高效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之路。

 

 

 

 

在柳城街道南大营子村的花生种植示范基地,记者看到成片的花生长势喜人,绿油油的花生秧紧密相连,厚厚的泥土下埋藏着一颗颗即将成熟的花生。这是我县今年新引进的高油酸花生——冀花16号,该花生具有营养价值更高,更健康、产量更稳定的优势,目前主要在台子镇和柳城街道种植,正处于引种示范阶段。

 

 

 

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马传贺说:“为响应国家稳粮扩油行动,今年我县引进高油酸花生——冀花16号示范种植300亩,该品种亩单产400公斤左右,油酸值含量大于75%,是普通花生2倍以上,全县大小凌河两岸沙壤土面积大,适合种植,明年计划大面积推广。”

 

 

 

发展培育特色种植,除了引进新品种外,还需新技术作支撑。在台子镇的朝阳腾跃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大西沟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在地里忙着起圆葱,地垄间堆满了大大小小的圆葱。一旁的工人们正在忙着打包装袋,这些打包好的圆葱即将运往山东、天津、北京等地。该公司能取得这么好的收成,全部得益于玉米套种圆葱这种高效栽培技术模式。

朝阳腾跃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农业经理肖辉仕介绍说:“我们今年圆葱套种玉米320亩,圆葱每亩地2.1万株,每亩产量1.6—1.8万斤,今年圆葱价格比往年高,总产量在2400多吨,产值在480万左右。玉米中的品种是万糯2000玉米,平均每亩地3500株,总产值在78万左右,这种套种模式使我们一块地能有三块地的收成。”

据了解,我县2020年开始示范推广玉米套种圆葱高效栽培技术模式,目前在木头城子镇、西营子乡、台子镇等多个乡镇共推广种植600亩左右。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县域农业现代化发展趋势,加大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和利用,以新品种新技术推动特色农业发展,目前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率在全县已达90%以上,已经形成了以波罗赤镇羊肚菌、清风岭镇草莓、南双庙镇樱桃为代表的多个特色农产品种植。如今,有特色、高效益的特色种植业已经成为我县现代农业发展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记者 ▏王佳宁 王博)

[责任编辑: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