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 魅力网易体育:>项目建设
我县以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为依托 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2-11-23 来源:网易体育:融媒体中心

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基础性产业,被市委列为“十四五”时期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眼下,随着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创新体系日益完善,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已经成为我县做好“三篇大文章”和加速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辽宁华祥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化工车间,工人们正在对氧氯化锆生产线进行调试,一期年产2万吨氧氯化锆生产线项目已于今年4月初投入试生产。公司6月份晋升为“规上企业”,已实现产值8485万元。项目分两期建设,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20亿元,税收1亿元,提供就业岗位800多个。作为全市重点项目和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的龙头,在建设中,企业秉承着绿色、数字化的理念。

 

 

 

辽宁华祥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新宇告诉记者:“公司引入了ERP、DCS、简道云钉钉、OA等系统,建设主控控制中心,将先进的管理理念融入企业,优化公司组织结构和核心业务流程,实现数据互通、信息共享、安全可视化,节省人力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为了促进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化发展,有色金属新材料特色产业园顺势而生,为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集聚、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

王新宇说:“这个特色产业园的设立,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于我们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的支持,也形成了一系列的聚集效应,比如说资本和人才的聚集,在这个平台的支撑下,我们力争在3到5年内成长为全国有色金属新材料行业中的领军企业。”

与此同时,我县围绕着创新体系建设、企业招引培育、产业集群打造等重点任务,加大支持力度,为有色金属新材料领域的人才、企业、研发机构做好服务和保障。一批高质量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链项目纷纷落地。百盛金山钛业有限公司就是看中我县在新材料领域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作为百盛钛业有限公司产品的下游延伸,已成功晋升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目前正在进行第二条生产线建设,达产后可实现万吨钛坯料生产能力。良好的发展环境为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我县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重点企业10个,正在建设项目13个。夯实了我县“一县一业”的基础。辽宁华锆新材料和东锆新材料生产的工业级海绵锆占全国总产量的56.4%,百盛钛业的海绵钛占全国总产量的11%。我县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海绵锆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海绵钛生产基地。

下一步,我县将聚焦全产业链布局,高质量谋划项目,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积极开展主导产业招商。通过不断完善要素保障,优化服务质量,全力打造国家级有色金属新材料生产基地。确保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做优做强,把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打造成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记者 ▏周怡 姚丙军 李明杰)

[责任编辑: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