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互动交流>新闻发布会
2023年网易体育第六次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7-12 来源: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新闻发布会新闻稿


(第六次)


2023年7月12日)

 

网易体育: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推行“23551”模式工作方案解读

网易体育:乡村振兴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为了有效防止返贫致贫,最大限度的帮扶困难群众,我县制定下发了网易体育: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推行“23551”模式工作方案,下面就《方案》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我们称作的23551模式,其实就是以数字归类具体工作。

“2”就是指→实现“双零”目标。网易体育:通过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分类管理帮扶工作,力争实现脱贫人口“零返贫”、非贫困人口“零致贫”的“双零”目标。

“3”就是指“三线”监测。通过农户主动申报、网格员摸排、行业数据比对三条主线,发现和识别符合监测对象基本条件的农户,并提出分类管理建议。

监测对象的认定条件,我想这是群众重点关注的。监测对象的认定条件是一套综合体系,主要包括农户的收入、合规自付支出、突出困难问题和自主应对能力。工作中,以家庭为单位开展识别认定,重点关注农户“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同时关注就医、就学、就业、产业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潜在风险,统筹考虑收支情况,以及农户自主应对能力,进行综合研判。

那么怎么进行申报呢?

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主动申报办法分为三种方法:

第一种向村委会主动提出纳入监测对象申请,填写《防返贫监测对象申请书》;

第二种拨打12317咨询服务平台电话申报。

第三种通过智能手机下载安装“防返贫监测”APP,进行线上申报(目前仅限于脱贫人口使用)。

23551工作模式中第一个“5”就是指如何认定具体分为“五步”:

第一步申请、授权。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申报监测对象后,要如实提供家庭状况并签署家庭财产查询授权书。

第二步村级民主评议和公示。形成初选监测对象和分类管理建议名单,并在村务公开栏上进行公示(5天),公示无异议后报乡级审核。

第三步乡级审核。对不符合条件的,要告知农户并说明原因。对通过审核的,形成拟定名单,报县级乡村振兴部门。

第四步县级认定。县级乡村振兴部门将名单提交给公安、交通、财政、工商、房产、银行、税务等行业主管部门,依法查询比对其家庭财产等相关信息。通过比对后,审核确定拟定名单,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及相关行政村进行公告,并开展针对性帮扶。

第五步录入系统。将公告的监测对象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并对不同类别做好相应标注,做好信息维护和动态管理。

23551工作模式中第二个“5”就是指划分“五类”管理帮扶

第一类脱贫不享受政策户。(原则上不享受政策措施帮扶)

第二类一般脱贫户(围绕其稳定性相对较弱的短板给予持续巩固,调整优化政策)

第三类脱贫不稳定户、第四类边缘易致贫户、第五类突发严重困难户345类是共同作为监测对象,进行针对性帮扶,防止陷入福利陷阱、政策养懒汉。因户因类施策,根据监测对象返贫致贫的风险类型和家庭成员实际状况,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帮扶原则,结合其发展需求因户因类精准施策)

最后这个“1”就是把好“一个”出口。乡镇每季至少组织一次消除风险评估,对达到风险消除标准的,按程序标注“风险消除”。

风险消除要同时具备4个条件:一是根据返贫致贫风险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半年以上或返贫致贫风险自然消失;二是“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持续巩固;三是收入持续稳定,家庭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当地当年度监测范围;四是大额刚性支出问题稳定解决。

风险消除后管理:对标注“风险消除”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不再按“监测对象”进行监测帮扶,但仍要作为重点关注人群,再次发现返贫致贫风险时,及时进行风险再标注并帮扶。对在脱贫户中识别的监测对象,标注风险消除后,应划为一般脱贫户,根据其稳定性相对较弱的短板给予持续巩固。对不再帮扶的监测对象,已经落实的小额信贷贴息、公益岗位安置、医疗救助、教育帮扶等措施,按行业政策要求和实际工作周期及时调整。

方案就解读到这里,谢谢大家!